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到中国科大作读书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2-04-2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9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讲读书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大的师生和安徽省直机关的职工约2000多人到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国富主持。

白岩松在报告中为听众分析了当今时代背景下读书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意义。他说,读书是人的一种需求,与生活和生命紧密相连。我们所处的国度正经历着一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渐渐地转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读书为人们提供滋养,为整个民族增长智慧。他鼓励每位听众走进书的世界。

“身在读书中,体验到太多的快乐想与大家分享!”白岩松说。他与在场听众分享了对自己40多年的读书生涯而言意义非凡的四本书籍。他说,这四本书籍可以作为他40多年来的生命坐标。70年代,《新华字典》对他有重要意义,这本工具书籍引领他走进神奇的汉字世界;80年代,他受到《朦胧诗选》的深刻影响,作为一名刚入大学半年的大学生,第一次开始思考民族的命运及个人与国家的关系;90年代,他阅读唐浩明先生的著作《曾国藩》,开始懂得理解人性的好与坏,以及社会、环境和人性之间的关系;近十年,他重读《道德经》,体味中华文化的安静与智慧,并以之指导自己的行为。

白岩松说,这四部书籍是他阅读的万千书籍里的一部分,其实影响自己的书籍还有很多,今天挑出这代表性的四本与大家分享。他同时指出了部分人读书的一种误区:只读所谓有用的书,不读所谓无用的书。他认为读书不能以实用、功利和物质化作为标准,“书之美、书之用,来自很多与钱、权、名无关的东西。”他对现场听众说,“希望读书可以成为你的生活方式。”

白岩松的观点鲜明而深刻,语言风趣而生动,内容充实而充满启示,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期间,多次博得现场听众的掌声。最后,现场的科大学子和广大读者踊跃提问,白岩松妙语连珠,睿智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本次报告会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主办,是安徽省直机关第三届“读书月”活动的组成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