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昆明动物所举办第九届暑期班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8-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暑期班是面向全国各大高校本科生的暑期科学实践活动,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九个年头。第九届暑期班于8月1日至10日召开,由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云南大学省部共建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合办,并得到昆明纳瑞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本次暑期班共接待了50余名各大高校的本科生。同学们与来自Indiana University的Michael Lynch教授、University of Toronto的Zhaolei Zhang教授以及Cornell University的Adam Siepel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不仅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对进化生物学的兴趣。

来自University of Toronto的Zhaolei Zhang教授首先授课。他分6个课时系统的讲述了生物信息学的基本概念和工具、酵母的功能基因组学、哺乳动物比较基因组学、分子进化的基本原理等内容,使同学们对生物信息学有了一个前沿性的了解。随后,Michael Lynch教授从群体遗传学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基因重复,内含子起源,水平基因转移的原理和过程。Adam Siepel教授主要研究的是计算生物学,在比较基因组学等交叉领域多有研究。他的课程中体现了大量的实验数据的计算,这一点深刻的提醒了同学们要对数学的学习和数学思维练习给予极大的重视。三位教授的授课轻松幽默,又不乏严谨的思考与逻辑,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激发了同学们热烈讨论的兴趣。

在本次暑期班中,来自昆明动物所的张亚平院士、王文研究员、宿兵研究员、施鹏研究员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澳大利亚科学院等多位PI以及来自云南大学的张克勤教授为各位同学带来了自己专长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同学们都陶醉在大师们深邃的思维和火热的科学激情中。与此同时,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积极提问同样给各位专家带来了灵感。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刘泽先博士在此次暑期班博士生论坛中,同样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以一个学生的角度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科研。

本次暑期班在热烈与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刘泽先、北京大学的张越、四川农业大学的奎玲、郑智中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来自武汉大学学习心理学的操礼遇荣获特别奖。厦门大学的杨春荣、安徽大学的张深彩等21位同学荣获了“荣誉学员”称号。

对于来自天南海北的各位同学而言,这次为期10天的春城之旅短暂而又值得回味。大师的风采和对科学的热情深深印刻在了同学们心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