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部分营员
到工程热物理所座谈交流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8-02 【字号: 小  中  大   

7月30日上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展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部分营员来所深入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主持人向各位营员同学再次来所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前来参加座谈的各实验室代表。

各位博士依次介绍各实验室的概况。燃气轮机实验室的赵胜丰博士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刚完成某型号燃气轮机科研项目,正积极准备向更高目标进发。传热传质研究中心的杜景龙博士则介绍了传热传质研究中心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斯特林机研制、微纳尺度材料热物性测量、高强度传热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部分营员对该研究中心实验室的清洁、实验设备的精密等均留下深刻的印象。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王圣典博士主要介绍了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与地方政府、国内外同行紧密合作,围绕推进IGCC、联产和碳捕集封存,进行先进煤气化、煤制气燃气轮机、系统优化集成等的技术研发、工程化及试验示范,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解决方案。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于旷世博士则对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包括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大型化研究与开发应用、生物质燃烧发电技术、城市下水污泥无害化焚烧及利用、循环流化床热解气化技术等。研发成果包括各个系列容量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产品、国内首创的100t/d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一体化工业示范项目等。储能实验室的李文博士详细介绍了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最新的发展状况: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东胜区的合作,将建立工程热物理所的第一个分所。各位博士的介绍不时赢得营员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营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实验室代表进行交流。每个实验室代表均被围住回答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问题,包括详细的科研方向、选导师、学生就业、出国等,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不少营员向心仪的实验室代表索要联系方式,以便继续沟通、深入探讨,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将立志保送工程热物理所。

据悉,研究生院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全体营员曾于7月26日参观工程热物理所,本次交流座谈会为后续活动,参加的营员均为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相关学科方向。积极举办或参与类似的夏令营将有助于提高工程热物理所的研究生招生质量,提前锁定优秀学生,扩大研究所在全国高校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