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走近声学 聆听声音——
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声学所“牵手”活动结束
  文章来源: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28 【字号: 小  中  大   

七月的北京闷热难耐,7月24日这天的湿度更是达到了70%,但是如此的桑拿天气还是不能阻止学子们向往科学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多功能厅举行的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声学所报告会。

在下午的报告会上,副所长马晓川向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全面介绍了声学所悠久的发展历史、卓越的人才队伍、领先的科研成果以及研究生培养模式。他希望参加此次夏令营报告会的同学能通过活动体验声学所的科研氛围,近距离感受科学家们的科研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个学科组的专家们分别为大学生营员们介绍了水声学、音频声学、超声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在声学所的发展状况。水声学学科的刘纪元研究员介绍了水声学科的发展和应用,使营员们了解到蛟龙号的成功下潜原来与水声学密不可分,奥运会帆船比赛安保系统与水声学密切相关。音频声学学科的杨军研究员介绍了音频声学的发展状况,使营员们了解到音频声学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的如此紧密。大家惊叹于原来科学家和艺术家可以携手让我们的声音世界变得更美好。 超声学学科的张海澜研究员介绍了超声学科的原理和应用,使营员们了解到超声学不仅可以在医学上造福人类,而且可以在工业和地质探测上大有作为。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邓浩江研究员介绍了信号与信息处理在声学所的发展,使营员们了解到信号与信息处理在新一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中的飞速发展。

在马晓川以及专家们深入浅出、幽默精辟的讲演过程中,不断听到营员们的惊叹声,正如会后一位营员所说的,“我从没有想到,声学有如此广阔的应用,真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这样的报告会真是太好了”。

随后,营员们参观了声学所展厅、水声学科水池、音频声学消声室和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网络新媒体展厅,零距离接触声学所的科研环境并真实感受科研创新带来的巨大成果。

为了让营员们进一步感受声学所的科研氛围和学科特点,晚上,研究所相关人员安排了营员和全所18个实验室导师代表的交流会。在交流会上,营员们积极向各位导师代表提问题、谈想法,充分体现了大家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和对声学所的向往之情。导师代表们的博学、热情和谦和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声学所科研工作者的大家风范。

这次夏令营“牵手”活动是声学所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次尝试,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使参加夏令营的大学生充分了解了声学所,使声学所成为他们职业梦想的一部分,而且相信他们会像蒲公英在秋天风中吹撒的种子一样,把自己在夏令营报告会期间的感受,及时地告诉自己身边的同学们,从而为声学所进一步吸引优秀的研究生生源开辟了新的更广阔的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