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研究生院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组织观看诺贝尔获奖者事迹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07-28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7日晚,参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的营员们齐聚中关村,观看了部分诺贝尔奖物理和化学奖获得者的生平及科研事迹。这是夏令营组委会精心筹划的一次活动,是夏令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介绍20世纪初杰出的科学巨匠们的成功史及人格魅力,启迪大家思考并着手如何踏入科学研究的殿堂。

本次100分钟的影片在简要介绍了诺贝尔的生平及诺贝尔奖的由来后分别介绍了23名物理和化学两领域诺贝尔获奖者的故事,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他们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他们为人类社会的科学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赢得了科学殿堂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奖,他们是20世纪最耀眼的科学明星。

在这里,同学们听到了伦琴对实验的看法:实验是判断假说应当保留还是应当放弃的最后鉴定;也看到了迈克尔逊对实验本身的真正喜欢,他做很多测量的目的仅仅在于测量可以带来乐趣,他喜欢用自己的手证明自己的想法。

在这里,同学们听到了尤里对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要求:“要有强烈的好奇心,旺盛的求知欲,勇于探索和钻研”;也听到了德布罗意对成功基本要素的看法:“想象力和知觉都是智慧本质上所固有的能力,它们在科学的创造中起着而且经常起着重要作用”。

在这里,同学们听到了卢瑟福谦逊地说:“科学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的,每个人都要依赖前人的成果”,也学到了伊伦.约里奥.居里哲理似的格言:科学家的任务就是在人类前进的道路上点燃路灯。

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居里夫人一家在科学史中的奇迹,她、她的丈夫、女儿及女婿均获得诺奖,她是第一个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并分别于1903年和1911年两次荣获诺奖。她还时刻警醒着人们:“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决不能永远守住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在这里,同学们听到了费曼说,“如果一个人学会了解释简单的东西,他就懂得了解释是什么,也就是说,他理解了科学本身”。他是美国众多诺贝尔获得者中仅有的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本次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获得者介绍的影片在集大成者费曼的生平介绍中结束,留给大家的是思考,是启迪,是鞭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