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研究生院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营员
参观工程热物理所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27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6日,为期十天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进行到第五天。当日下午,140余名营员们在研究生院李骥副教授及夏令营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参观,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咨询。

在工热所科研大楼的多功能报告厅,营员们以及上午来所参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4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工热所55周年所庆宣传片,回顾了工热所55载的光辉岁月和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宣传片记录了工热所自创所以来55年的发展变化和风雨历程,其中有吴仲华院士一波三折的创所过程、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渊源、建所以来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等。工热所作为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标志性单位,为我国培育了大批高层次的工程热物理人才,在学科的推动、发展和应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学们聆听了聂超群研究员关于工程热物理学科标志性科学家回顾与科技创新的报告,报告主题为“科技创新与能源/动力/环境关联”。聂超群研究员用简明而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工程热物理相关领域——热力学、传热学、传质学、气动力学等的标志性科学家,谈到了自己对科学研究创新内涵的理解,并语重心长地对立志成为科学家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聂超群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叶轮机械研究,包括叶轮机械的基本范畴、离心压气机基础科学研究前沿的思考等。他渊博的学识、幽默的风格,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进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殿堂,使在场的同学们对科学研究顿时产生了无尽的遐想与期待,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讲座之后的互动提问环节,聂超群研究员风趣而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我国能源结构、工热所叶轮机械研究的进展、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的关系等问题。

在听完讲座之后,全体营员参观了工热所历史图片展,并按照班级划分在夏令营志愿者及工热所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工热所压气机实验室、传热传质实验室、循环流化床实验室、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IGCC实验平台、轻型动力中心的燃气轮机实验平台等5个实验室。在压气机实验室,营员们参观了研究人员进行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压气机模拟实验,并对研究所科研人员勤奋、认真的的科研精神表示佩服。在传热传质实验室,讲解员孙方远介绍了微纳尺度材料的热物性测量方法,包括经典的3ω法、新兴的光热反射法,并就光热反射法的瞬态加热法、周期加热法分别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实验室有着国际领先的用于测量材料热物性的飞秒激光抽运探测系统。营员们还近距离参观了最新的循环流化床实验装置,对我国清洁煤利用技术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此外,营员们来到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IGCC实验平台、轻型动力中心的燃气轮机实验平台前,了解了工热所近几年的高新技术研究成果,欣慰于国家的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的展台、惊叹于燃气轮机实验平台之庞大——重达几十吨、独占实验小楼。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营员们对工热所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对自己将来的人生选择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本次参观活动受到了研究生院物理学院和工热所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营员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学科若干对口研究所(京内8个:物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力学所、工程热物理所、国家天文台、半导体研究所,京外6个: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授时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协办。此次夏令营为首次举办,时间为7月22日至7月31日。在全国高校中招收物理学科(物理学、力学、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天文学)的大二、大三本科生,进行集中夏令营培训。活动期间,将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学科前沿报告;组织到物理学科对口的京内各研究所参观;以及组织参观北京若干著名景点。参加本次夏令营培训的学生将有机会被推荐为中科院免试研究生。

聂超群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聂超群研究员与夏令营营员互动

夏令营营员参观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