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201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开营
  文章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1-07-26 【字号: 小  中  大   

201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开营

7月26日上午,201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开营式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党委书记王跃飞研究员等院所领导,万哲先院士、石钟慈院士,以及中科院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导师代表和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118位营员出席了开营式。

开营式上,郭雷代表数学院和研究生院数学科学院向各位大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数学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会,在知识学习中满载收获,在集体活动中团结协作,在数学竞赛中发挥水平,在文艺表演中展示才华,同时感受数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他还为夏令营授旗。营旗徽标的设计简洁大气寓意深刻,壮阔的海面上一轮喷薄而出的太阳,象征着数学人的自信、青春和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希望通过举办夏令营,能使青年学生亲身体会科研创新的独特魅力,并立志投身到科学报国的伟大事业中来。中国科技大学华罗庚班2009级刘冰萧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表达了对数学家们的敬佩,对数学殿堂的憧憬与向往。

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数学院副院长汪寿阳宣布“201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数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开营式后,郭雷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素材为青年学子们做了首场报告《数学院里的“年轻人”》。他在报告中讲述了数学院老中青三代“年轻人”的故事。华罗庚等老一辈数学家的传奇故事、奋斗精神、辉煌成就以及学术思想,曾鼓舞了我国大批青年学子投身科学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数学院涌现出一批杰出中青年科学家,他们继承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做出一系列享誉国际学术界的重要成果。而今,还有大批三十多岁、潜力很大的青年科学家,他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成为未来发展的希望。郭雷勉励青年学子们用自己的奋斗和智慧,书写美好未来。营员们表示从数学家的成才经历中获得了深刻启迪和巨大鼓舞。

继2010年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之后,这是第二届数学院与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夏令营。本次夏令营自报名阶段开始,得到了众多重点院校数学系(院、所)本科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82所高校400多位同学的报名材料。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将通过专题讲座、前沿报告、数学竞赛、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营员对数学的热爱,加强大学生与数学家之间的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