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地球化学所举办首届暑期学校
  文章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首届暑期学校于7月23日下午落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的5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7月19日,在地化所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开营仪式上,教育处处长王宁代表地化所对前来参加暑期学校的各位同学致欢迎辞,并针对研究生教育做了介绍。王宁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历史,介绍了目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单位和专业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地化所近年来招生专业、招生规模、培养模式以及资助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

当天下午,副所长陈敬安为各位学员做了关于地化究所情况的报告。他从地化所的历史发展、研究所目前的现状,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化所辉煌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蓝图。他希望学员们利用暑期学校的机会深入了解地化所的学科特色及创新文化,对学员提出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国地球化学事业发展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目标,并祝愿同学们在地化所暑期学校期间有所收获。

暑期学校活动期间,陈敬安研究员、黄智龙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开展情况和导师队伍,使同学们对各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欧阳自远院士、李心清研究员、肖化云研究员、仇广乐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漆亮研究员、万泉研究员、钟宏研究员、李雄耀副研究员,以及高年级学生代表们等,为学员们带来19场学术讲座,同学们通过听取报告、参观实验平台、和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亲身感受了地化所的学科氛围。

学期期间,学员们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金阳新校址、贵阳市政广场、观山湖公园,以及黄果树瀑布,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充分领略了多彩贵州的绚丽风采和独特魅力,对贵州的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23日,学员们进行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后,与高年级学生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大家通过谈想法、谈体会,回顾了这次夏令营,并对地化所为大学生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本次暑期学校加强了地化所与各重点高校之间的交流,为广大优秀学生提供了解地球化学与资源环境领域相关知识的平台,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对地化所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对吸引部分优秀大学生报考地化所研究生和吸引优秀人才来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