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中科院“生命科学前沿热点”暑期学校学习第一站
在植物所完成
  文章来源: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提高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的知名度,拓宽在校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启迪他们的科研智慧,从而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参加到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的队伍中来,7月22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的第一期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前沿热点”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将植物研究所作为暑期学校的第一站开始了紧张充实的学习,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高校的95名优秀大学生们参加了本次学习。

植物所匡廷云院士、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领导、各实验室负责人及部分一线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植物所副所长葛颂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对植物研究涉及到的领域,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植物所各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植物所对我国的植物研究工作的卓越贡献,并希望同学们加入到生命科学尤其是植物科学的研究队伍中来。

匡廷云院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发展的趋势”的精彩讲座。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概况、生命科学的七大特点和发展趋势、生命科学在当代科学研究中重要地位等,并就她从事的光合作用领域研究做了深入介绍,通报了光合膜蛋白近期的重要研究进展。讲座中,匡廷云院士强调了兴趣、追求、信念和激情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强调了学科交叉与渗透在当代生命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并相信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在二十一世纪必将实现重大交叉发展。匡廷云院士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进行了踊跃的提问。首都师范大学的梁亮、四川大学的袁莉莎和中山大学的邓洪婧等同学从“叶绿体是否可以移植到动物体中?”到“学科交叉和专攻孰轻孰重?”以及“生物技术与道德的关系”等问题做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研究生部主任主任赵剑峰介绍了植物所基本情况,植物所系统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小全研究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建辉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环境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春明研究员、中科院光生物重点实验室林荣呈研究员、植物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沈世华研究员、植物园常务副主任王亮生研究员就实验室(园)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全面的展示介绍。

下午,各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座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科研人员们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更大的收获,热诚地欢迎同学们加入到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中来。

座谈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植物园园区。在优美的仲夏景色中,同学们结束了中科院“生命科学前沿热点”暑期学校在植物所站的学习任务。

匡院士讲座.jpg

讲座现场

植被与环境变化实验室座谈.jpg

各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同学们进行座谈

游览植物园.jpg

学生们游览植物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