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1暑期学校
上海有机所第三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15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第三届(2011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于7月11日至13日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61所高校的182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7月12日上午,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报告厅举行。所党委书记郏静芳主持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副所长马大为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有机所辉煌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蓝图,以及所内组织结构和各实验室的组成情况,充分展示了上海有机所作为全国一流的有机化学研究基地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让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对上海有机所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马大为还向全体营员介绍了上海有机所在科研实力和人文环境等方面优势:上海有机所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有机化学和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设施;拥有一大批国内外有影响的从事有机化学和相关交叉学科研究的导师队伍;几十年形成的“勤奋努力、踏实认真、锐意进取”的优良学风;便利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环境和比较高的学生生活待遇,这些都为同学们以后能够专心治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马大为对上海有机所学生未来的发展前途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研究生招生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增添了同学们报考上海有机所的决心。

开营仪式最后,郏静芳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次夏令营机会充分了解上海有机所,感受上海有机所科学家们的拼搏精神,寄语同学们努力读书,争做优秀的栋梁之才,并以所建党90周年活动中研究生改编的《有机所欢迎您》歌词“有机所门常打开,敞开怀抱等你;同窗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不管远近都是知己,请不用客气;有缘相聚在一起,我们欢迎你”鼓励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加入有机所,为上海有机所的蓬勃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并祝愿同学们在有机所夏令营期间有所收获。

开营仪式后,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麻生明院士、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俞飚研究员、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刚研究员、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金波研究员、高分子材料研究室副主任黄晓宇研究员、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康经武研究员以及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侯雪龙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开展情况和导师队伍,使同学们对各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7月12日下午,十多位课题组长还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科研开展的情况,并与营员们现场互动。晚上在研究生部的组织下全体营员进行了浦江游览,伴着徐徐江风,看着两岸璀璨夜色,营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作为全国经济文化中心的绚丽风采和独特魅力。

夏令营活动期间,研究生部还组织全体营员参观了上海有机所各研究室和安排所内研究生与营员的分组交流活动。通过参观交流,同学们积极向各位导师提问题、谈想法,表现出了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和对上海有机所的向往;营员间也通过交流由陌生到熟悉;整个交流活动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交流活动后,全体营员在新实验大楼前合影留念。

7月13日下午,2011上海有机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在所内报告厅举行,营员代表自告奋勇、踊跃发言,大家谈想法、谈体会,抒发了参与夏令营的感受;并对上海有机所为大学生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马大为在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有志于从事化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有机所。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上海有机所第三次举办,覆盖的高校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三年来该所连续举办的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既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对有机所的了解,同时还为化学、药学、材料、生物科学及相关专业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增加青年大学生对有机化学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而且该所夏令营不仅起到了科学传播的作用,同时还吸引了大量的优秀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有机化学的科研工作中。

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课题组长与营员们现场互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