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调研分院在穗科研机构
  文章来源: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0日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一行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在穗的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开展院市合作和研究机构需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广州分院院长秦伟、党组书记郭俊陪同调研。

  陈建华一行考察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烟雾舱、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次离子探针、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南海水文气象实时监测系统、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的核磁共振仪、广东省增材制造技术及装备工程实验室的3D打印工艺等科研装备,现场听取了科学家近年来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汇报。在广州地化所,当详细了解到“高负荷地下渗滤技术”之后,陈建华即指示广州市相关部门,建议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在污水处理设备建设和改造时广泛应用和推广该先进技术,以解决农村污水处理的难题。

  座谈会上,秦伟介绍了广州分院、省科学院概况,重点汇报了院市共建科研机构和研发平台,以及今后加强院市合作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推进落户南沙的两个重大项目实施,聚集中科院力量在广州推广智能制造技术、加快南沙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郭俊建议设立500万元的院市合作基金,以推进中科院项目与广州企业的对接合作。会议还就研究所提出的南海深海试验研究平台项目建设、共建海洋地质综合科考船、降低科研用电电价标准、广州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土地确权、市政排污接入口处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广州市相关部门提出了协调配合解决的方案。

  陈建华赞赏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在穗丰富的科技资源。他要求,市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在穗的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服务广州经济建设,带动企业转型升级。他赞同设立院市成果转化基金,并提出加大基金规模和合作力度,起草并签署广州分院、省科学院与广州市政府关于院市合作的框架协议,加大广州市与分院在穗7个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把科研机构做大做优做强。陈建华认为,院市双方共同努力,互利互赢,科学会把生活变得更简单、幸福。

  广州市发改委、经贸委、科信局、国土房管局、规划局、水务局负责人陪同座谈。

陈建华(中)参观烟雾舱实验室

陈建华(中)调研3D打印工程实验室

陈建华(左二)观看曾母暗沙模型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