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翟刚赴成都文献中心调研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1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6日下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翟刚一行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等陪同下赴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调研。

  翟刚参观了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管理的中国科技网成都网络管理中心和数据中心的机房,对网络设施条件表示肯定,并对建成运行不久的中科院科技云的架构、运营以及对大数据的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座谈交流会上,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方曙对翟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中心区域合作发展部主任肖国华介绍了中心概况及共建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大数据中心的初步方案,并提出将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设计该建设项目的组织机制、共建架构、服务内容、运行模式。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文奕介绍了中科院科技云及数据挖掘方面的工作情况。对介绍过程中翟刚提出的问题,方曙进行了说明,并对与经信委调研相关的中心重点工作予以强调,提出了深化合作的思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牵引。王学定对双方前期的合作工作表示肯定,对下一步的深化合作寄予厚望,并提出了与经信委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思路和要点,强调了满足持续发展要求的共建机构组织、协调与高效运行的重要性。

  翟刚对中心在数据网络、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效、优势表示了极大兴趣与赞赏,倡议依托中科院系统的技术与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构建四川省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翟刚提出,几年来省经信委与中科院系统产学研合作日益紧密、深入,但主要是依托项目合作方式来促进发展;鉴于目前四川企业依然存在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低下等问题,就必须考虑采用更高效、更广泛、更深层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翟刚强调,在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利用互联网构建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中介机构以及金融组织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网络平台,拓展科技信息的共享层面,降低企业获取信息的门槛,才有可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流动、共享,从而激发产业领域的创新欲望,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最为直接、高效的融合。

  座谈会上,大家就翟刚关于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思路和建议,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初步达成共识:由四川省经信委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积极促进、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与四川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搭建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信息数据中心,共同努力逐步将该信息数据中心建成信息充沛、资源聚集、服务专业的产学研合作网络平台。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