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揭牌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观测研究站揭牌暨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羊圈沟村举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庄绪亮研究员,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苟润祥,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宝塔区委书记祁玉江为观测站揭牌。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延安市宝塔区相关局办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揭牌仪式由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经理韩霁昌研究员主持。苟润祥、庄绪亮、祁玉江先后讲话,对观测研究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充分肯定观测研究站是多部门联合、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的“三合一体”机制创新的重要体现,探索了科研院所、企业和高校推进协同创新、整合科技资源、实现共赢发展的新模式。

  揭牌仪式后,庄绪亮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傅伯杰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刘彦随教授、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韩霁昌研究员分别就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服务、延安治沟造地工程规划及观测研究、土地工程科学与技术原理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就观测站全面提升黄土高原生态恢复、水土保持长期观测研究能力,更好地发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综合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傅伯杰院士领导的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研究组在羊圈沟流域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的相关观测研究始于1996年,在黄土高原土地利用与生态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成果。观测研究站将紧密围绕黄土高原生态恢复、水土保持、治沟造地等重大科学和工程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及关键性技术攻关,全面服务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和土地可持续利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