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成都分院对中华环保基金会资助的生态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文章来源:成都分院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102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院长王嘉图一行赴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吉雄镇扎庆村,对人工种草恢复生态与农户增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该项目由成都分院组织协调,中华环保基金会资助、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担实施。 

  扎庆村海拔3500多米,全村现有140户,520人,草场2.51万亩,核定载畜量2166只绵羊单位,实际载畜量4464只绵羊单位,严重超载106.1%。村域范围内生态承载力水平较低,土地沙化严重,牲畜饲草严重不足,村民人均纯收入较低。 

  目前建设的100亩青饲玉米与紫花苜蓿间种集中示范基地和50亩紫花苜蓿单播种植试验基地已初见成效,一是饲草增产——青饲玉米、紫花苜蓿平均亩产量分别为15002000斤,产草量分别较2013年增加21.3%29.1%;二是农户增收——通过本项目的高效、循环、无污染的思路,将为着力构建以秸秆和畜禽粪综合利用为核心的村级现代循环农业体系奠定扎实基础,有利于降低种植养殖成本,预计参与项目示范的农户2014年养殖业户均收入可增加1580元。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解决了草畜矛盾,减少了天然草场压力,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还起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可有效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使荒草地成为饲草基地,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项目组在自治区环保厅、山南地区与贡嘎县环保局和农牧局、吉雄镇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对扎庆村和周边村干部、群众进行了种植技术培训,大力宣传了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极大地提升了公益项目在当地的影响力,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现场考察扎庆村人工植草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