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访问西安光机所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6日上午10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率团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交流访问。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副所长高立民等热情迎接了考察团。
郑晓静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安光机所在理念上非常契合,双方在各自的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为开展长期的合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她认为,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均肩负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使命,希望能够通过访问交流加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拓展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合作领域,探索建立长效的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推进科技创新。
郑晓静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出了三方面的合作意向。一、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西安电子科大有着优秀的育人传统和优良的学生资源,西安光机所是中科院所属面向国家需求进行前沿技术研究的知名科研机构,是提升高层次人才科研实践能力优良的实训基地,两者一个具备深厚的学术理论基础,一个具备完善的工程实践平台,在联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上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双方共办的首届“祖同菁英班”顺利开班证明了双方联合培养人才取得了良好开端。二、学科培育共建。西电、西安光机所的优势学科和主流学科有很大的相似性,也互有交叉,这为学科共建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合作空间。由学科共建可带动起教师队伍的共享,通过导师互聘、教师兼职等方式统筹师资资源,使高水平科学研究有效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同时高层次人才可持续补充科学研究对人才资源的需求,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三、科研协同创新。高校和科研机构都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可以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担科研任务的方式进行合作来结成战略发展联盟,合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创新成果产出。
赵卫表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协同合作,是大科学时代背景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也是融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他高度赞赏了郑晓静提出的“崇尚学术、回归工程”办学理念,他说,从西电巨大的变化可以看出,西电在筹划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精品工程,因此与西电的科教协同合作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通过实质性合作,能够对西电的发展能有所贡献。赵卫还就实质性合作事宜进行了点对点的安排。 
高立民讲到,一些科研项目特别是工程项目在推进实施中会感到创新后劲不足,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时融入到工程实践中来,不仅可以加快成长速度,并可成为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的“蓄水池”,有效充实科技创新力量的基础。
相关研究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积极响应,并初步阐述了具体合作领域与事宜。
最后,郑晓静代表学校向西安光机所赠送了印有“合作交流”的挂盘。座谈交流会后,双方领导同与会代表在祖同楼前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