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与MIT共建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揭牌
  文章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MIT- McGovern Brain Institute)合作共建的脑认知科学和脑疾病研究所(下称脑所)正式揭牌。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igital Group,IDG)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先生,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MIT- McGovern脑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教授,转基因脑疾病动物模型及机理研究领域国际顶级专家、MIT教授、光遗传学研究开拓者之一冯国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等人出席并为揭牌仪式见证。

  人类大脑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系统之一。了解大脑的正常运作与功能紊乱是本世纪公认的重大挑战之一。作为先进院的第六个研究所,脑所的成立不仅联合了目前先进院已有的生物医学与人工智能力量,更是对“率先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脑所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脑认知与脑疾病的机理研究,脑科学研究新技术、脑疾病临床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脑所将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以促进“脑技术”实现产业化为目标,将应用基础研究的研发能力在深圳生根;促进自主创新与国家生物产业需求有机结合,与国内脑科学研究兄弟单位共同服务国家科学和脑疾病研究;成为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享开放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为国内外学术圈搭建一条桥梁、增添一份力量;加强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力度,实现科学前沿对地方战略新兴产业的实质贡献。

  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是世界上脑科学和类人智技术研究方面的一流研究机构。由闻名世界的致力于解决现代科学两大挑战的16位脑科学家组成(其中一位诺奖得主,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主要进行大脑工作机理和基因操作新技术的研发。

  深圳先进院脑科学方向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一支有影响力的团队,主要致力于脑功能调控新技术、脑疾病防治新理论和新技术研发。在过去4年中共承担包括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支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等多项国家与地方项目,为跨越式发展做好了技术上的沉淀和人才上的储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