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Junwang Tang教授访问理化所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3 【字号: 小  中  大   

  应“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Junwang Tang教授于1029日来理化技术研究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and Efficient photocatalyst development in my group for solar fuel synthesis的报告。 

  报告中,Junwang Tang教授指出了太阳能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具有储量大、分布均匀等优点,并强调了第三代太阳能系统即将太阳能转变为化学能进行储存的重要意义。随后,Junwang Tang教授分析了导致光催化效率较低的原因。光激发后,半导体价带空穴的传递速率很慢,而且水分解产生氧气是一个4光子过程,因此,若要提高催化效率,需要延长空穴寿命,或者加快反应物在催化剂表面的反应速率。 

  通过改变催化剂表面形貌以及能带位置均可提高化学反应速率。其中,控制Ag3PO4的晶面可以有效提高水的可见光氧化速率;提高C3N4的聚合度可使其价导带电位变负,从而有利于光解水产氢过程。此外,提高电子-空穴分离效率可以有效延长载流子寿命,而将不同半导体材料复合形成异质结是目前研究较为广泛的方法之一。Junwang Tang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做异质结的一些经验,包括BiVO3/ZnO以及Cu2O/rGO/RuOx复合结构的制备,并通过其能带是否匹配、荧光是否减弱、加牺牲剂前后光电流变化情况等几方面对异质结进行分析,成功抑制了载流子的复合。 

  Junwang Tang教授于2009年加入伦敦大学学院化工系,同时也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成员。目前主要从事结构可控纳米材料的合成、光解水制氢、CO2还原、微波催化反应以及生物材料合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发表专利8项,论文80余篇,引用次数3000余次,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