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顾军研究员访问昆明动物所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3日上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Wadsworth Center顾军研究员,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组陈策实研究员邀请访问昆明动物所,并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Novel P450 Reductase Knockout Mouse Models in Toxicology Studies的学术报告。

  顾军介绍了细胞色素P450是一种分布在内质网、线粒体和微粒体内膜上的酶,作为药物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能将体内药物代谢为水溶性物质排出体外。其中P450还原酶(CPR)是电子传递链中将电子传递至P450超家族所共同需要的酶,基因敲除CPR将中断电子传递链并抑制P450功能。

  药物进入人体后,通过肝脏代谢后进入肾脏最终排出体外。P450(CYP)是生物转化过程第一阶段的重要酶,在药物代谢中扮演重要角色——代谢多种器官来源的化合物;同时P450在多种器官中高表达(如肝,肾,脑,肺,心脏和乳腺等)。顾军研究团队首先在小鼠肝脏中敲除CPR,发现肝脏的P450毒性代谢功能缺失会导致肾脏的有毒代谢产物堆积和毒性损伤。用氯仿处理肝脏敲除CPR的小鼠模型,检测到氯仿肝肾等组织中的水平均有显著上升,并最终造成肾脏损伤。另外,中药化合物马兜铃酸(Arisolochic acid,AA)能导致膀胱癌,该研究团队用AA处理CPR敲除的小鼠模型,发现P450对AA引起的肾脏毒性具有保护作用。该团队还在乳腺上皮细胞中敲除P450,观察到细胞对DMBA致癌物的代谢清除能力明显下降。

  与会人员与顾军研究员围绕报告进行了深入了交流。

  顾军研究员199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获得药理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受训于Wadsworth Center和多伦多大学。研究内容是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环境相关疾病的机制,尤其是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目前主要集中于运用条件敲除CPR(NADPH-细胞色素 P450还原酶)小鼠模型,了解环境因子在Alzheimer's疾病中扮演的角色,以及CPR和细胞色素P450酶在肾脏中的功能。以期望更好的探索化疗药物引起的肾脏毒性机制,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多高效的方法预防化疗药物导致的肾损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