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奥地利副总理莱因霍尔特·米特雷纳访问中国科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2日,奥地利联邦副总理兼科研经济部长莱因霍尔特·米特雷纳(Reinhold Mitterlehner)、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教授一行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对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会见了奥地利客人,Mitterlehner对中奥双方在自由空间量子通信上的国际合作表示了极大的期望。中国科大副校长、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情况以及中奥双方合作的背景与展望。

  欢迎仪式后,Zeilinger教授带领奥地利科学家代表团参观了中心研制的量子通信设备产品,并与中心团队进行了合作项目的第一次联试。站在实验台前,Zeilinger教授双手比划着,形象地展望了即将出现的奇迹:“从中国发出,到奥地利接收,这将是世界上首次洲际量子密匙分发。”Zeilinger教授特别指出,潘建伟量子通信研究团队已经成为国际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佼佼者,尤其在自由空间量子通信这一重要的实验领域已经取得了国际引领的地位。

  Zeilinger教授是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先驱,因在光量子调控及其在量子通信、量子态隐形传输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方面的贡献而获得2010年的沃尔夫物理学奖。此次双方联手开展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国际合作,将大大拓展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应用范围。

  22日下午,应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墨子讲坛”(QIQP Micius Colloquium)的邀请,Zeilinger教授在上海研究院作了题为Frontiers of Quantum Entanglement and the Role of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

  奥地利驻华使馆公使Regina Figl女士,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施丽伟女士(Silvia Neureiter)等使馆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