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遗传发育所与德国植物遗传和作物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德国植物遗传和作物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of Plant Genetics and Crop Plant Research,IPK)植物生物学双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双方30余位科学家和近百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遗传发育所副所长张永清博士和IPK所长Andreas Graner博士简要介绍了遗传发育所和IPK的历史和现状。随后,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胥伟华博士和Graner博士分别代表遗传发育所和IPK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植物种质资源保藏利用、农作物基因组学、功能基因鉴定及分子育种等领域加强合作,以交换科研材料和种质资源、促进学术互访、定期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联合申请课题等不同形式推动双边学术交流。

  IPK是下属德国莱布尼茨(Leibniz)协会的一个公益性研究机构,研究定位以作物为主要对象,研究野生和栽培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并利用这些材料,开展具有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并实现农作物的分子改良。经过长达70多年的收集,保存了151,000多份不同作物的种质资源,是欧洲最大的种质资源收集与保藏中心。这些资源为IPK和世界相关研究人员研究作物基因和基因组演变、发展和表达规律提供了独特的研究材料,也是该研究所的最大特色。

  IPK和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在规模、资源配置和研究所定位等方面均有非常高相似性,但双方在种植资源收集、研究平台等方面又各具优势,具有开展深层次合作的巨大潜力。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双方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建立长期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随后, 来自IPK的10位科学家和遗传发育所的13位科学家分别就种质资源保藏、基因组学、作物产量性状、植物发育、植物营养高效与代谢组学、染色体生物学、植物抗病及分子育种等前沿研究进展进行了2天的学术交流,并对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和运行经验等进行了交流。报告结束后,双方科学家针对未来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研究生和青年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和联合申请合作课题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