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James Manley等访问上海生科院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至10日,在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的资助下,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James L. Manley教授及其夫人,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肿瘤研究专家Carol Prives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

  James L. Manley主要从事基因转录与转录后调控,以及转录调控失常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的研究,在基因转录、mRNA前体的加工和成熟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对人类理解基因表达和调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为因mRNA前体加工异常而引发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其在选择性剪切方面的卓越成就,于2011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Carol Prives主要研究肿瘤抑制基因P53在肿瘤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机制,由于其在肿瘤领域的杰出贡献,于2008年被评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10月9日上午,James L. Manley与Carol Prives应邀做客营养所卓越系列讲座第三十讲,分别作了题为Roles of mRNA Processing in Human DiseasesThe Two Faces of P53:Tumor Suppressor and Oncogene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营养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谢东研究员在报告结束后向James L. Manley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访问期间,James L. Manley与Carol Prives在冯英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营养所部分实验室,与PI、研究生等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相关的实验研究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并在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科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每年邀请20至30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进行1至2周的学术访问,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

 

  James L. Manley教授做客卓越系列讲座

 

  Carol Prives教授做客卓越系列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