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莱斯大学K. Nicolaou教授等访问昆明植物所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至16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K. C. Nicolaou教授、北京大学杨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戴伟民教授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9月15日,K. C. Nicolaou作了题为Total Synthesis of Rare Natural and Designed Molecules of Biological and Medical Importance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分子的结构与合成的艺术开篇,阐述了对分子与合成的认识和看法,进而引出合成在不同领域内的现状和重要性。随后以几类复杂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为案例,展示了合成的艺术性和分子设计的逻辑性相结合的魅力。最后还介绍了新药研究与开发的思路以及合成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会后参观了该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标本馆等,并与部分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K. C. Nicolaou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发展促进协会成员以及雅典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世界著名合成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家,现任职于美国莱斯大学。他在众多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中,以其原创性的方法、独特的策略、新合成技术的应用引领学科的发展,也将合成化学赋予了艺术的内涵。

  9月16日,杨震和戴伟民分别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Collective Strategy for the Total Synthesis of Schisandraceae TriterpenoidsStrategies for Diverted Total Synthesis of Macrolides的学术报告,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的发现、原创性思路等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