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卡内基梅隆大学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7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研院)所长朱锦与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敏的邀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Matyjaszewski教授作了题为Macromolecular Engineering by Taming Radicals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使用ATRP催化剂体系控制自由基聚合的原理与技术关键,着重指出通过ATRP技术可以实现高分子化学成分与拓扑结构的多样化与精确化,进而实现高分子性能的多样化,还谈到了ATRP技术在分子刷摩擦润滑技术、有机硅密封胶、高性能涂料、碳纤维、抗污损表面、自愈合材料、基因输送材料、多孔碳材料、光电高分子等领域的应用,最后简介了他们课题组与Akzo Noble, Dow Chemical, PPG等国际一流公司的合作开发的产品。会上,在场的科研人员就研究内容以及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Matyjaszewski教授请教。

  访问交流期间,Matyjaszewski教授赞赏了宁波材料所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基础科研与成果商业化上取得的出色成绩,赞叹宁波城市的现代化,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梅隆科学院化学系教授。他因发现与普及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而闻名于世。这一新的聚合方法彻底革新了高分子的合成方式。他已发表研究论文800多篇,出版书籍17本,申请和授权46项美国专利和132项国际专利。他关于ATRP聚合的首篇论文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995)与首篇综述 (Chemical Reviews 2001)一共被引用了超过7000次。他在Science上发表过3篇论文,在Nature Materials与Nature Chemistry上发表过4篇论文。他的总引用次数超过59000次。他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前10名化学家之一。他的H因子罕见地高达124。超过50个公司成为他主办的ATRP/CRP联合会的会员,如今已许可了15项产品的生产。他获得的重要荣誉包括:2006年成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2法国化学协会奖,2012哥廷根科学学会Dannie-Heineman奖,2011沃尔夫化学奖,2011日本学会高分子科学奖,2009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2013阿克苏诺贝尔科学奖,2011与2007美国Herman F. Mark奖,2011美国应用高分子科学奖,2005英国大奖章,2004美国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合作研究奖,2002美国高分子化学奖,1995洪堡学者奖,1989总统年轻学者奖。目前,他是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IF:26.5)杂志的主编,还名列其它14本化学杂志的Editorial Board。

 

  Matyjaszewski教授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