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吕为星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5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研院)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左国坤和夏庆华两位研究员的邀请,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吕为星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吕为星作了题为《中风治疗的“颠覆性技术”和新机遇》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多年在中风患者康复治疗研究方面的经验成果,详细介绍了目前世界上在脑卒中后治疗方面面临的众多挑战性问题和新机遇,并就当今全球在机器人康复领域的“颠覆性技术”研究为背景,介绍了脑卒中治疗的最新发展态势。吕为星重点阐述其在手指康复领域的研究成果,针对传统手指康复难以恢复本来具有的可以完成精细化动作的情况,发明了一套科学、低成本、精巧的康复辅助装置,不仅为脑卒中引起的手指功能障碍,也为指损伤患者的术后康复提供了有效方案。他不仅在手指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同时在脑卒中患者下肢康复训练设备研究方面,也取得令人惊喜的效果。其研发团队开发出了一套能自适应调整减重大小的智能化下肢训练机构,初步研究成果表明,该设备对多年脑卒中患者也能取得明显效果。目前该设备尚处于研究阶段,他表示希望能就其中的某些关键课题进行合作研究。

  会上,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左国坤与吕为星就康复设备与医学治疗原理等技术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其他相关科研人员根据报告内容,就一些技术细节向吕为星进行请教,他一一回应,并耐心解答和指导。

  吕为星先后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获得工学和医学博士学位,在医工结合的康复技术研究方面有诸多独到见解。吕为星表示,作为华侨二代,时刻情系祖国,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推动能在宁波建立“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该中心不仅成为先进康复技术、康复标准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一流康复专家、专业康复机构的聚集地,并将培育一个发达的“康复制造业”,有效应对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诸多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