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以色列Bar-IIan大学Dror Fixler副教授访问理化所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2 【字号: 小  中  大   

  应中国科学院“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技术研究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以色列Bar-IIan大学Dror Fixler副教授于9月10日至11日来理化技术研究所访问,并作了题为Nanophotonics and its biological applications的报告。

  报告中,Dror Fixler以光和组织细胞的相互作用为切入点介绍了纳米光子学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金纳米颗粒在分子成像上的应用以及金纳米棒漫反射技术在癌症检测和无创动脉血管疾病检测中的应用。金纳米棒有特殊的形状各向异性以及可调长宽比,因此其光学性质有形状和尺寸效应,在体内肿瘤细胞检测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Dror Fixler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小鼠口腔内进行漫反射光谱检测实验,通过反射光谱检测肿瘤细胞,以及将一定浓度的金纳米棒注射入小鼠体内,通过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进入小鼠组织内,同时保持足够的稳定性,可以检测动脉血管疾病。此外,他们还将金纳米棒与荧光团连接,研究其漫反射和成像的荧光寿命。

  Dror Fixler深厚的物理基础和精妙的学术报告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Dror Fixler与理化所特种影像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为相关后续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Dror Fixler是纳米光子学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他于2003年获得Bar-IIa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Bar-IIan大学工程学院。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纳米光子学、荧光、荧光寿命和衰减、超分辨、生物医用光学和生物成像研究等。

Dror Fixler副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