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国际原子能机构ADS相关国际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9-1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8日至12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加速器驱动系统应用和低浓缩铀在该系统中的使用(Technical Meeting on ADS Applications and Use of Low-Enriched Uranium in ADS)”国际研讨会在合肥科学岛举行。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11个成员国的近40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科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并致辞。

  核安全所所长吴宜灿研究员及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二司鲍家斌副处长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主管部门向与会的国内外同行表示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燃料循环和废物部兼此次国际研讨会议科学秘书Pablo Adelfang博士介绍了“加速器驱动系统应用和低浓缩铀在该系统中的使用”国际合作前期进展以及后期规划。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介绍了中国在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以下简称“ADS系统”)中的发展规划和最新研究进展,指出中国在ADS系统发展中有重要投入和长远规划,并已开始在基础研究中着眼于一些新概念反应堆的研究。

  吴宜灿介绍了中国在铅基冷却反应堆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铅基反应堆是国际上发展的ADS系统反应堆重要选项,同时也在其他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中国已在铅基反应堆(含新概念)研发方面取得一定突破和进展。

  会上,其他项目成员国以及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其他单位分别汇报了其项目任务及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围绕ADS系统中在线次临界度测量技术、钍资源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嬗变技术、辐射防护技术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核安全所的强流中子源与辐射技术综合实验平台、液态重金属回路与材料技术综合实验平台以及核与辐射安全仿真综合实验平台,对核安全所成立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方面的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也将对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