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物理系学者做客合肥研究院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7-10 【字号: 小  中  大   

  7月7日至8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张世雄做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并作了关于Y2Ir2O7材料的报告。

  张世雄和强磁场科学中心已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是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稳定用户。2013年度利用磁性测试系统、电子自旋共振设备开展Y2Ir2O7研究工作,实验机时224小时。本次来访,张世雄与强磁场中心张冉冉博士、皮雳研究员、陆轻铀教授讨论了Raman光谱分析、强磁场搭配实验测试系统、磁力显微镜的实验技术和数据分析。双方积极探究研究关联点,为未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学术报告交流会上,张世雄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和物性研究,如纳米线的热电、比热等,以及拓扑绝缘体(TI)和氧化物薄膜等。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TI的基本要素-强自旋轨道耦合和时间反演对称性;与TI相比较介绍了Weyl半金属的概念,Weyl半金属需要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而这正是Y2Ir2O7这类材料可能发生的。紧接着,张世雄详细介绍了近一年来所在课题组在多晶Y2Ir2O7包括掺杂样品中的一些研究成果,通过宏观磁性测量、ESR、 XPS等手段的表征对该材料磁性基态的解释提出了一些想法。最后介绍了他们在制备Y2Ir2O7薄膜上的进展。报告会上,强磁场中心师生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张世雄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张世雄于2004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大物理系,后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在2008-2012年期间,他先后在美西北大学材料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印第安纳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他当前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与物理性质的测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