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Roy Glauber教授做客中国科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04-22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8日上午,应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墨子讲坛”(QIQP Micius Colloquium)的邀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Roy J. Glauber教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水上报告厅作了题为Two Hundred Years of Light Waves,One Hundred Years of Light Quanta的报告。中国科大校长、中心理事长侯建国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及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大副校长、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主持。

  报告中,Glauber教授沿着人们对光的本性的认知过程娓娓道来,从几何光学到传统的惠更斯波动光学,到麦克斯韦的电磁场理论,再到经典理论面对的“紫外灾难”。当过渡到光量子理论的时候,他提到了以普朗克和爱因斯坦为代表的科学家的贡献、德布罗意物质波假说对量子力学发展的推动作用,并用Mach-Zehnder干涉仪为例描述了实验观测光子波粒二象性的研究进展。随后,Glauber教授还饶有兴致地解释了量子纠缠带来的所谓幽灵效应、受激辐射等经典理论无法解释的量子光学现象。

  报告会后,Glauber教授就关于麦克斯韦经典理论和量子光学理论的区别、测量塌缩过程、退相干等学术问题,以及关于人生的思索等等,与科大师生展开了互动。

  Roy J. Glauber曾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瑞士联邦工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任教,现为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上世纪60年代初,Glauber教授将量子物理与光学相结合,建立了新的物理学领域——量子光学,被称为“量子光学”之父,并因“对光学相干性的量子理论的贡献”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