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赵华教授到生化与细胞所交流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9-1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6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赵华(Wah Chiu)教授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进行学术交流。赵华教授是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杰出教授,兼任美国国家大分子影像中心主任,并于今年5月1日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赵华教授出生于香港,早年毕业于培正中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物理学学士和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并于亚利桑那大学得到助理教授职位并取得终身教职。1988年转入贝勒医学院,获得正教授职位。

历经近30年来的发展,低温冷冻电镜已和核磁共振以及X射线晶体学一起成为研究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结构的重要研究手段。赵华教授是低温冷冻电镜(cryo-EM)技术的先驱之一,长期致力于应用低温冷冻电镜(cryo-EM)解析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在软件开发方面,赵华研究组开发了在冷冻电镜中广为应用的EMAN系列软件,整合了诸多电镜图像数据计算方法,供全球2000余名用户免费使用;他同时致力于发展、测试并推广新技术在冷冻电镜领域的应用,以及低温电镜技术的推广传播,并在亚太地区帮助新加坡和台湾建立了各自的电镜设施。迄今为止,赵华教授研究组已在包括Nature、Science、Cell、NSMB、EMBO JPNAS等众多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60余篇学术论文,为应用低温冷冻电镜研究大分子复合物领域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赵华教授多年来培养了众多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并自今年起加入到生化与细胞所青年PI的学术顾问(mentor)体系中。

此次报告,赵华教授以Visualizing Virus Structures during Assembly and Infection by cryo-EM为题,以bacteriophage P22为例详细介绍了dsDNA病毒在支撑蛋白调控下的结构组装和成熟过程中的动态结构变化及其结构机制,并结合Zernike phase plate和三维断层扫描技术揭示Syn5病毒侵染细菌的动态过程。该工作结合多种最为领先的技术手段和数据处理方法,充分显示了低温冷冻电镜从近原子尺度到细胞尺度的应用潜力,引起听众的极大兴趣。数位PI及三十几名职工学生聆听报告。

会后,赵华教授还与生化与细胞所和巴斯德研究所的相关青年PI一起就与各自研究课题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座谈,并为年轻PI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