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制度经济学》杂志主编访问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3-21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8日,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商学院教授、《制度经济学》杂志主编Geoffrey M. Hodgson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并作题为“社会演化中的关键信息转型”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Hodgson教授借用生物进化中的基因型和表现型的概念,提出了“复制因子与互动因子”的分析框架,认为“复制因子”可以理解为基因层次的不断复制和演变,而“互动因子”就是在整个组织或者机制之内的相互作用。他通过分析从基因到文化、语言、结构、符号、司法和科技6个主要的信息演变,说明整个人类社会的进化。他认为:在社会演变过程中,有多层次的复制和选择过程,每一次新的演变,都是建立在前一次演变的基础之上;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被限制或锁定在之前的演变当中;新演变是一种自主发展,但并不一定是最优的发展;历史的发展表明,这种社会的演变既可以前进,也可以倒退。

参会人员与Hodgson教授进行了40分钟的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Hodgson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们三个启示:简单性和复杂性并存,趋同性和多样性并存,多层次和多维度的研究是一种有效方法。

本次讲座为“世界现代化讲座”第二十三讲,该讲座是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公益性学术讲座,自2004年3月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三讲。讲座嘉宾既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教授,也有国外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

Geoffrey M. Hodgson教授,研究范围为制度经济学、演化经济学、经济学方法、经济思想史、企业性质和社会理论。目前出版著作13部,发表论文120多篇,2010年出版合著《达尔文猜想:社会和经济演化的一般原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