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中美联合考察横断山地区植物资源(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10 【字号: 小  中  大   


中美联合考察横断山地区植物资源



中美联合考察横断山地区植物资源



中美联合考察横断山地区植物资源


    为执行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的中美联合考察横断山地区植物项目,由昆明植物所组织的中美联合考察队最近对横断山地区的四川乡城县、得荣县及西藏江达县、类乌齐县、左贡县等地的植物资源进行了考察。考察活动已于近期圆满结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考察活动由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员带队,考察队16名成员分别来自昆明植物所、中科院植物所、哈佛大学和芝加哥Field博物馆。在为期近两个月的野外考察中,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昌都地区林业局、类乌齐县林业局、江达县林业局及四川省乡城县林业局、得荣县林业局等单位的支持与协助下,考察队成员克服了高原缺氧、天气变化剧烈以及交通不便等不利条件和因素的影响,顺利完成了计划考察内容。

    中美联合考察队本次对横断山地区植物资源的考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共采集植物标本(包括苔藓、真菌和维管植物标本)3000余号,收集蓼科、杨柳科、菊科、瑞香科、茄科等植物分子实验材料100余份,采集高山植物种子近100份。为更深入的认识和研究横断山区植物区系成分及在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一些特征类群的分化与物种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考察队同时还对高山流石滩植被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为高山流石滩生态环境保护及极端环境条件下植物的生态适应研究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考察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室内工作,目前大部分标本已整理完毕,并已移交昆明植物所标本馆馆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