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合作动态
香港大学Timothy Bonebrake教授访问版纳植物园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9月30日至10月3日,受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邀请,香港大学Timothy Bonbrake教授到版纳植物园进行访问。

  访问期间,Timothy Bonbrake为XTBG Seminar作题为How tropical butteries might escape climatechange impacts (and why they might not)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两方面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对热带昆虫的影响,一方面热带昆虫有着较低的温度耐受范围,从而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更易受到威胁;另一方面,通过对蝴蝶进行实验显示,热带昆虫会通过调节自身生理变化来适应全球环境变化,从而减小全球变化对热带昆虫的影响。

  Timothy Bonbrake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气候变化和城镇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2)全球变化对气候变化(温度和降雨变化)和生物适应性之间关系的启示;(3)热带生物多样性和保护趋势。现在主要研究的类群是蝴蝶,同时也涉及许多其它生物和生态系统。在PNASEcology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Journal of Insect ConservationConservation BiologyBiological ConservationJournal of BiogeographyConservation Letter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访问期间,Timothy Bonbrake还参观了埠蚌20ha热带雨林永久性监测样地,与Akihiro Nakamura副研究员和老挝Pha Tad Ke植物园的两名工作人员Mr Kittisack Phoutthavong、Xaisamone Inthavong共同在20ha样地中建立了5条蝴蝶调查样带。由于CTFS样地主要研究方向为森林结构动态,很少涉及CTFS样地昆虫研究,Smithsonian研究所Yves Basset教授首先发起了CTFS样地昆虫监测项目,Akihiro Nakamura将在2015年在埠蚌样地开展昆虫调查,此次学术交流为在不同CTFS样地开展昆虫联合监测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