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上海药物所举办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十七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在该所承嘏厅做主题为“以终为始,集学广益”的精彩报告,上海药物所30个研究组近百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冯林音研究员担任主持人。

  “以终为始”意即先确定目标(心智的第一次创造),然后通过实际的努力去实现目标(实际的第二次创造),药物化学研究其实就是这么一个过程。“集学广益”源自“集思广益”,化学合成和构效关系始终是药物化学的主要研究内容,而药物化学的结构改造,是一个经验的积累,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别人优化改造的思路和理念,广泛地学习,优化研究工作。

  近年来,柳红研究组紧扣“新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这条主线,构建了“有机合成新方法促进药物发现”新药研究技术体系,主要针对感染性疾病、肿瘤、代谢疾病以及老年性痴呆等重大疾病进行新药创制研究,发现了一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先导化合物,部分化合物正在进行全面的临床前研究。本次讲座中,柳红重点介绍了研究组在重要疾病创新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基于靶点的先导化合物设计和发现研究、合成方法学和优势骨架化合物库促进候选药物的发现以及天然产物衍生物的设计和新药发现研究三个方向。柳红在每个研究方向中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研究实例和大家分享,如c-Met抑制剂CX1-7系列的设计和发现研究、临床前药物DC20的发现研究、DPPIV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候选药物DC291407(欣格列汀)的发现研究等。

  回首近二十年科研工作,柳红和在座的科研人员畅谈从事药物化学研究的体会和感受,要有大局观(药化是源头)、巧方法(合成为基础)和精雕琢(优良于一身),并和大家分享了药物结构优化的系列策略,如改变代谢途径提高代谢稳定性、结构修饰降低潜在毒性、通过化学修饰改善水溶性和改善化合物的血脑屏障通透性等。柳红认为药化工作充满机遇和挑战,是一份非常值得投入研究的有意思的学科,鼓励药化专业年轻科研人员要坚定信念,以终为始,勇往直前。

  报告的最后,柳红回顾了系列老照片,动情地介绍和感谢了导师、合作伙伴和给予过帮助的研究组成员和学生们,怀念已逝的长者令人哽咽,回味桃李的杰作让人感动和满足。讲座在情真意切的视频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十七讲。

 

柳红研究员做报告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