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到理化所作报告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应“理化青年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研究员于10月20日上午到理化技术研究所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优化与器件集成”的报告。

  将太阳能转换成高品质电能是通过太阳能电池来实现的,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发展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显得尤为重要,也是近年来科技界的研究热点方向之一。报告重点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孟庆波介绍了通过钠离子掺杂磷酸铁锂,有效地提高了材料的电导率,并通过一维散射模型模拟了电子传输过程,实验室随即将这种新型电池材料成功运用于电动自行车(E-bike)的产品研发之中。报告还介绍了纳米晶化太阳能电池(DSC)以及基于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材料的新型太阳电池(PSC)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原位生长法制备碘化铝材料进而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将CuInS与CdS两种半导体材料进行复合,从而拓宽其光谱响应范围等。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了多级结构太阳能电池的优化设计以及电池器件设计集成等,并介绍了听他们实验室自制的光谱响应(IPCE)测量系统,以及其对样品性能的表征方法。

  孟庆波博士现为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材料的制备、物性研究及器件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包括纳晶染料敏化、量子点和钙钛矿太阳电池材料的制备和器件集成、协同自组装方法制备光子晶体和新型可见光分解水制氢催化材料的合成与性质研究等。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40余篇,文章被引用3800余次,个人h因子为36。申请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33项已获授权。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和大会报告60余次。

 

孟庆波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