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第28届天然产物化学国际研讨会暨第8届生物多样性
国际会议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化学会、中国药学会、上海浦东科学技术协会、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园共同协办的第28届天然产物化学国际研讨会暨第8届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在上海张江顺利开幕。

  两个会议同属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系列会议,在各大洲每两年轮流举办一次,本次大会邀请到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来自35个国家的400多位国内外学者参会。

  桑国卫院士担任本届大会荣誉主席,陈凯先院士和丁健院士为共同主席。大会组委会邀请到桑国卫院士,泰国公主朱拉蓬,德国国家奖获得者美因茨大学W穆勒教授,埃塞俄比亚科学院院士Dagne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巴基斯坦科技部文化部长Atta-ur-Rahman教授,孙汉董院士,涂永强院士等做大会报告,IUPAC第三学部主席、昆士兰大学MGarson教授代表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参加本次会议。

  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大会主席陈凯先院士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天然产物在世界范围内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性,并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研究员致辞,他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在天然产物研究领域的悠久历史,并祝愿此次会议成为所有与会者的美好回忆。Garson教授代表IUPAC致辞,她介绍了IUPAC组织的宗旨、机构设置与主要活动。

  会上,张礼和院士主持“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黄张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陆小云、中山大学药学院的罗海彬、山东大学的张颖杰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郑明月等五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

  随后,在丁健院士的主持下,桑国卫院士作了题为《中国创新药物研发近况》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制药业的快速发展,列举了20082013年中国十大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使与会的中外学者看到了中国制药业的成就,并对未来中国生物医药研发任务进行部署和展望。

  泰国公主朱拉蓬做了第一个大会报告,她介绍了朱拉蓬研究所多个来源于海洋生物或微生物的天然产物的发现与改造的精彩案例。这是继2003年访问上海药物所后,朱拉蓬公主第二次参加由上海药物所组织的学术会议。最后,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Atta-ur-Rahman教授做大会报告,他介绍了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在治疗癫痫领域发挥作用的案例。

  本届会议历时5天,于1024日上午结束。会议通过100多个精彩学术报告、120多张墙报展示,为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会议除了经典的天然产物提取分离新方法、新结构鉴定等内容之外,相当一部分报告来自与天然产物和新药发现密切相关的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领域。会议尤其注重新技术、新方法与前沿研究热点在天然产物领域的应用与结合,如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组学技术、GPCR结构鉴定等等,以及真菌、海洋等天然资源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应用,会议的报告和墙报从多个角度展示了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意义和成果,本次会议达到了促进天然产物、生物多样性研究与相关学科和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第三天恰逢“世界传统医药日”,会议安排了一系列与传统医药相关的报告,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专家学者集中展示了面对现代社会需求和挑战传统药物尤其是中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市场转化情况,给与会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颁奖仪式 

 

桑国卫院士与泰国公主亲切会谈 

 

泰国公主朱拉蓬进行大会报告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巴基斯坦科技部文化部长Atta-ur-Rahman教授进行大会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