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3日上午,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于上午八点三十分在国家纳米中心南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全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高校的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刘鸣华研究员、赵宇亮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新纳米时代: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针对纳米科技在未来化学、物理、生物、医药、材料和电子等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从事纳米相关领域研究的中外博士生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学术平台。

  开幕式上,刘鸣华首先代表中心致辞,并对“新纳米时代”做出了新的诠释,一纳米即十亿分之一,也代表着我们国家每一个个体。随后,赵宇亮以“华山论剑”作喻,表示对于纳米这样的交叉学科,学术论坛是非常有效的交流形式,也表达了对本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的厚望。

  大会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江雷院士带来了精彩报告——“从头开始的创新研究理念”。江雷院士深入浅出,巧妙借用“毛泽东思想”等哲学观点,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全面阐述了其别具一格的科学研究以及生活观念,现场多次掌声雷动。

  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范克龙博士以及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杨洋作为优秀的学生代表分别作了题为“铁蛋白纳米粒:新功能的发现及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和“Carbon nanotube-vitrimer composite for facile and efficient photo-welding of epoxy”的大会报告,展现了新一代纳米科学研究者的风采。

  本次论坛由国家纳米中心研究生部和研究生学术委员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大力资助。会议期间共收录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及港澳台地区优秀论文摘要100余篇,邀请报告人60余人,另有3家著名科技公司参加企业展示。论坛为期两天,期间将有分会报告(包括国际学生学术交流专场)、墙报展示等交流活动。

 

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

 

江雷院士作报告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范克龙博士作报告

 

清华大学研究生杨洋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