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全球水遥感技术与应用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文章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全球和区域水循环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涉及水文气象的所有要素,遥感技术在获取时空上复杂多变的水的要素信息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国内外气象卫星、海洋卫星以及专题遥感卫星,如TRMM、全球水循环遥感卫星的发展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遥感科学大数据。为了深入推进遥感技术在水循环研究和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促进学科交叉和系统集成研究,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主办、《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部承办的“全球水遥感技术与应用专题学术研讨会”于10月18日在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举行,来自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所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台湾中央大学等10多家单位的近40位遥感专家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说安等出席会议。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吴季研究员和董晓龙研究员、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施建成研究员和贾立研究员、清华大学洪阳教授、台湾中央大学刘说安教授以及中科院寒旱所李新研究员等8位专家,分别对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全球水循环遥感卫星技术研发、土壤水分遥感模型与产品、黑河流域遥感试验、热带风暴路径遥感等领域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报告,充分交流了全球水遥感技术应用前沿领域的专题卫星研制、重要试验计划、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反演模型发展等的最新研究进展。

  吴季对专题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主办单位精心讨论后确定的,是遥感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的重要科学问题领域,研讨会充分表明了水循环领域遥感技术与应用发展重要性和主要进展。专题研讨会虽然规模不大,但出席会议的专家层次高,会议报告涉及水遥感技术与应用前沿领域诸多方面,报告具有很高的水平,会议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他对由学术期刊发起主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的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今后期刊在组织学术交流方面有更加积极的表现和作为。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展厅,听取了中心主任张志强关于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服务宏观科技决策和科研管理、服务科学研究创新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服务创新发展情况的介绍,对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近年来在资源环境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成绩予以高度肯定。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