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2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3至1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科学岛成功举行。这是青促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学术年会,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87个院属单位约260名会员参加。大会承办方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英俭书记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经投票通过决定成立青促会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执委会向会员代表大会负责,负责评选年度优秀小组、优秀政策报告、优秀分会,以及学术年会的“学科交叉与创新奖”。执委会成员由会员理事、学科分会和一级地方分会各出两位主要负责人组成,且成员不能成为其管理范围内各奖项的候选人。

  理事长罗三中研究员就青促会成立三年以来各项工作的概况、首批会员的成长情况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率先行动”开展协会工作做了理事长工作报告。随后由五个学科分会按照不同学术研讨主题推荐五名会员做年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人分别是高能所李明、生态中心刘倩、上海生科院徐麟、南京古生物所徐洪河、计算所徐勇军。学术年会还组织会员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研究院的同步辐射加速器、EAST装置、稳态强磁场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和相关实验室进行了访问交流。接下来的两天学术年会就“大物理:游走在空间尺度的两极”、“能源利用系统中工程、材料与化学科技新进展”、“生命科学:发现背后的故事”、“行星地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和“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五个主题进行分会场报告和展板学术交流并开展学科交叉研讨。根据学术交流效果本次年会由参会会员评选出了南京天光所窦江培等11位“学科交叉与创新奖”,协会统一予以了表彰。

  会议期间还组织会员代表参加与院青联联合举办的青年创新论坛主题活动,就科技创新与“率先行动”计划与院青联委员、有关专家进行座谈研讨。同时年会还举办了首次青促会女科学家沙龙活动,并决定将女科学家沙龙活动作为每年青促会学术年会的特色活动。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英文译名:Youth Innov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CAS)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部署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是中国科学院对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和针对青年人才自主培养的率先行动。其中首批明年即将到会届满的340名会员整体成长优秀,会员们正在逐渐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从而实现协会成立的宗旨和目标。

 

罗三中理事长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参观合肥研究院和中科大

 

会议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