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物理软件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1日至24日,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2014年秋季物理软件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高能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华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十多家大学、科研院所,及美国夏威夷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德国吉森大学、德国波鸿大学、意大利国家核物理实验室、荷兰KVI研究所、俄罗斯布德科尔核物理研究所等国际合作单位百余名科学家出席会议。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出席了开幕式,并向与会代表表达问候。

  本次会议共组织50多个报告,总结了BEPCII、BESIII运行以及BESIII硬件升级和软件发展的状况,汇报了各物理组的最新工作进展。BESIII运行已经超过六年,作为一个发展成熟的实验,已经进入产生大量物理成果的阶段。比如近年来关于XYZ粒子的发现和研究涌现出一大批新成果,在本次物理软件会上其后续研究的阶段成果也有报道。各个物理课题组都有数量可观的工作接近成熟。比如粲偶素组的XYZ后续研究,轻强子组的大量分波分析以及η 类介子衰变研究,粲介子组的D介子的衰变性质测量,以及τ-QCD组的R值数据分析等。同时,本次会议上有大量的数据质量检查和修正结果的报告,这对于未来物理成果的系统误差改善具有关键意义。因此,本次会议根据物理课题设置了4个分会场,大量的具体问题得以在小会场上得到充分讨论并高效率地解决。

  BESIII国际合作组是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建立的大型国际合作组,由来自50多个成员单位的300多位科学家组成。去年在BESIII上发现了至少含有四个夸克的类粲偶素Zc(3900),被美国物理学会主编的《物理》杂志评为2013年物理领域“研究热点”的十一项成果之首。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