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2014理论与高性能计算化学国际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5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SCCAS)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VLCC)主办的2014理论与高性能计算化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and High Performance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2014, ICT-HPCC14)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专业学术杂志Journal of Chemical Theory and ComputationJCTC)主编、国际分子量子科学院院士、著名计算化学家——美国莱斯大学教授Gustavo Scuseria担任大会主席,来自美、加、英、德、瑞、荷、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家科研机构、大学、独立研究所的计算化学科学家、研究学者共计7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关注量子化学和分子模拟方法、高性能计算软件及其在生物、药物发现、材料设计和能源领域的应用。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克利主持了开幕式。Gustavo Scuseria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回顾和展望了高性能计算化学的现状与未来。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谈到计算化学是协助解决化学问题的一个分支,广泛应用在科学和工业研究中,他期望高性能计算可以帮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解决更为复杂的化学科学问题。他同时也简述了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对我国计算化学研究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今年适逢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在随后举行的庆祝仪式上,韩克利向广大与会人员回顾了VLCC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并对ICT-HPCC会议进行了简要介绍。

  方维海做了题为The AIMSDynamics Simulation on Photodissociation of Cyclopropenone 的开场学术报告,介绍了环丙烯酮在气相环境下光解作用的AIMS非绝热动力学模拟。报告中指出,该分解过程是一个顺次过程。他同时详细解释了计算方法以及对机理过程的揭示,这与实验中观察到超快的脱羰过程非常一致。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中,报告人向广大与会者宣讲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者积极提问和参与讨论、报告人认真回答,形成了热烈而活跃的学术互动氛围。会议还组织了墙报展示,国际知名计算化学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墙报展示的学术成果进行了评选。中国科学院大学岳圣瀛获Excellent Poster金奖,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3位同学获得了银奖。大连化物所孟庆池获得了由全体参会者投票的Best-Designed Poster评选第一名,来自大连化物所、国科大的2位同学分享了Best Design评选的其他奖项。会后举办了简短发奖仪式,为优胜者颁发了会议主席亲笔签名的证书和奖金。

  ICT-HPCC系列会议创办于2005年,到今年已是第八届。活跃和浓郁的学术气氛为中外计算化学科学家搭建了新型、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水平,提供了更多的合作契机。ICT-HPCC14会议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国际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