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硼中子俘获治疗装置设计方案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2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8日,硼中子俘获治疗(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简称BNCT)装置设计方案技术评审会在散裂中子源建设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能所等国内多个单位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BNCT总体方案”、“中子学设计”、“靶热工设计”等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评审专家认为,利用高能所已建成的一台3.5MeV强流质子加速器,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我国首台基于加速器的BNCT装置,有利于节省经费,加快BNCT在我国的发展,对于促进该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未来临床试验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BNCT装置总体设计方案合理,具有一定先进性和技术可行性。评审组建议尽快启动相关样机的研制工作。

  评审专家们还参观了散裂中子源测试实验厅和正在施工中的环基坑和靶站等。

  BNCT通过在肿瘤细胞内的原子核反应来摧毁癌细胞,是一种有选择地杀死形状复杂的癌细胞而不损伤正常组织的技术。它的原理是:先给病人注射一种与癌细胞有很强亲和力的含硼特殊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进入人体后,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而在正常组织内分布很少。这种含硼化合物对人体无毒无害,对癌症也无治疗作用。但是,若用一种对人体的损伤不大的超热中子射线进行照射,这些中子就会与进入癌细胞中的硼发生很强的核反应,释放出一种杀伤力极强的射线,其射程只有一个癌细胞的长度,所以它只杀死癌细胞,不损伤周围组织。

评审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