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世界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7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吐哈大厦组织召开了世界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新疆生态所研究员杨兆萍,自治区文物局文保处处长梁涛,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资源保护处处长高峰分别做了“新疆天山廊道——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新疆天山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旅游富民”的专题报告。杨兆萍在报告中提出,应该按照世界遗产的国际保护规则建设世界级精品景区,积极争取国家特殊支持政策,打造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梁涛从产业融合角度,建议文化文物部门应与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的最佳途径。高峰介绍了天山天池遗产地坚持保景富民原则发展生态旅游和旅游富民产业的成功经验。

  参会专家结合会议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一致认为新疆两处世界遗产属于世界顶级旅游资源,有着极高的品牌效应,将为新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旅游产业发展机遇;我们既要保护世界遗产,还要发展旅游产业,并惠及当地居民。与会专家提出以下意见:一、依托世界遗产桂冠,扩大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发展中的话语权,制定国际标准和规则,重新规划旅游线路,开发体验型旅游产品;二、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在介绍历史文化价值的同时增强导游词的故事性;三、结合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具有文化差异性的旅游纪念品;四、均衡南北疆旅游发展,依托绿洲农业,打造南疆旅游目的地;五、加强旅游与城建、文化、农业、科技等部门和遗产管理机构的合作;六、进一步挖掘遗产价值,为旅游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七、借鉴国内外其他世界遗产地保护开发经验,做好旅游规划工作,丰富旅游产品。

  来自新疆生态所、自治区旅游局、建设厅、文物局、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教育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社科院、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新疆旅行社协会、新疆导游协会、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大西部旅游股份公司等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