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应邀到上海光机所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25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钱列加应邀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OPCPA放大器噪声机理、噪声消除及信噪比单次测量》。来自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各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研究员马伟新主持。

  马伟新首先对超短脉冲的放大和测量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光参量放大技术在超短高峰值功率激光技术中的重要性、信噪比提升和测量对于超短脉冲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钱列加介绍了目前超短脉冲放大技术中两种最为重要的放大方式的特点,他认为在激光晶体中基于能级粒子数反转放大对泵浦光等要求较为宽松,但是也意味着通过泵浦光等要素控制其输出脉冲信噪比较为不敏感,在非线性晶体中基于光参量相互作用放大对于泵浦光等要素较为敏感,这为准确控制光参量放大输出的脉冲信噪比提供了可能。随后,钱列加对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即通过空间啁啾修饰放大的激光脉冲提高其信噪比的关键思想和主要理论结果做了精彩演讲。最后,钱列加对单次信噪比测量技术展开了讨论,指出了目前单次信噪比测量应用于高功率激光装置中的困难,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单次信噪比测量上的最新进展。

    作完报告后,钱列加还与参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对于实际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