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SKA科学目标及相关重要问题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04-23 【字号: 小  中  大   

  由科技部中国SKA(平方公里阵,下同)办公室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承办的“SKA科学目标及相关重要问题研讨会”于416-17日在上海天文台召开。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国际合作司参赞蔡嘉宁、中国SKA办公室副主任景贵飞,及叶叔华院士、武向平院士、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和副台长沈志强、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主持或参加了各个议题的讨论。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集团的共50名代表出席了两天的会议。 

  会议广泛、深入地研讨了我国当前SKA科学目标预研究的各个课题,并总结了我国参与国际SKA组织《SKA科学白皮书》的各项工作。《SKA科学白皮书》将是国际天文界今后进行SKA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国际SKA组织已向全球科学家征集研究计划(Chapter Proposal),共收到170份有效proposal,其中有中国作者的30项,中国学者作为第一作者的共14项,在世界各国中列第五位。经过评审,我国学者领导的项目共有5项获得在6月意大利SKA科学大会上做口头报告的资格。 

  会议讨论了组建“中-澳天文联合中心”事宜,以及SKA的出资模式与望远镜运行问题,并对我国射电天文的现状和国际竞争力进行了评估。会议还讨论了作为SKA国内配套的“中国SKA原型天线系统”方案。另外,与会专家及科技部领导一致建议,在我国建设“SKA数据中心”,拟发展成“SKA亚太数据中心”,以作为国际SKA组织的一个地区中心(Regional Center)。一方面可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SKA活动,争取更多的地区内国家加入SKA;另一方面,可提升中国在SKA中的地位和权重、并极大促进中国的SKA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