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第14次年会在贵州省黔西县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24 【字号: 小  中  大   

  418日至21日,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第14次学术年会、中国第四纪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第5次学术会议在贵州省黔西县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毕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黔西县人民政府和毕节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电视局承办。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文博系统90多家单位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会议,交流研讨最新学术成果,共谋学科发展大计,为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的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大会共安排76场学术报告,并出版论文集,收录37篇学术论文。论文和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内容广泛,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生物地层学、分子生物学、第四纪测年、博物馆建设与科普传播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学术交流热烈、开放活跃、富有成效。大会特邀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给未来的学科研究和发展给予启示;分会报告,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多元,学科交叉,讨论热烈。年富力强的学术中坚、思维活跃的青年学者,会上会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报告专场,5位同学表现优异、脱颖而出,获得“研究生优秀报告奖”。本届年会首次设立“杨钟健科学传播奖”,李建军、王原、齐芳三人获得奖励。为表彰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学科科学传播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授予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科普创作基地”称号。会议期间,还安排了喀斯特岩溶地质遗迹、观音洞古人类-旧石器文化遗址等内容丰富的考察活动,领略黔西地区复杂多变的地质地貌特征,触摸贵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脉搏。

  本次年会,学会理事会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会议。新一届理事会就未来两年的理事会工作,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和讨论,就科学传播奖的评选机制、会员制度的规范化管理、如何推动博物馆间联合活动、如何推动科学传播工作等展开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并审议下一届年会的承办申请,最终确定由大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大庆市博物馆联合承办。常务理事会议确定了组织构架、内部分工。

  我国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科学传播工作者在年会上齐聚一堂,展示近两年的丰硕成果,越来越多新方法、新学科的融入为我学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成长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础,科学传播工作成为学科发展新的推动力和生长点。参会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地讨论与交流,促发了新的合作、新的方向、新的契机,提高了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和古人类学的综合实力,推动我学科向更高水平的发展方向大步迈进。

会议现场

现场颁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