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微系统所举行先进太阳能技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4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2日至23日,上海微系统所举行先进太阳能技术研讨会,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王曦到会致欢迎词,所长助理俞跃辉、五室主任孙晓玮、副主任李志林、周健、汪光裕研究员、汪乐研究员、夏世伟总工、杨辉研究员、吴铸研究、吴亚明研究员及微系统所部分职工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赵建龙主持。

王曦回顾了前几次研讨会的情况,他指出,微系统所太阳能技术方面活动不断增多、内容不断丰富,参与人员水平不断提升,这次邀请到国际知名研究所麻省理工的相关专家和业界知名的企业来所报告,为研讨会增添亮点,将对微系统所开展能源技术研究和工程技术探索提供较好的交流平台,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拓展思路,加强国际间合作,把握国际前沿发展动向,结合企业需求,走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和工程化发展道路。

MIT的Duan Xiaoman教授作了题为The latest progress on photovoltaic and renewable energy research in MIT的报告。介绍了光子晶体技术在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方面的研究技术和成果。易亚沙博士作了题为Next generation photovoltaic and solar cells for renewable energy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MIT下一步研究的有些技术。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姚国晓博士作了题为“高效晶硅太阳电池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高效晶硅相关制作工艺新技术。留日归国专家、上海大学教授邓振炎作了题为“新型便携式产氢材料表面改性铝的研究 ”的报告,并现场演示了采用新型材料制氢的过程。

下午,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介绍了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技术发展和薄膜电池产业化的经验,强调企业更加关注产品的价格成本。在当前经济形式下,控制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扩大科技合作交流,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提升产品的效率,降低电池每瓦成本。沙董期待与微系统所建立合作关系。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选择聚焦1-2个方向,结合国家和企业需求,加强技术研发,作出特色工作非常必要。同时建立相关平台,为科研提供支撑也同样重要。

23日,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参观了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专家们对强生公司从化工行业转型太阳能高科技领域,并在短短2年时间形成60MW薄膜电池产能感到叹服,表示将发掘强生的技术需求,开展部分有针对性的研究攻关探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