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会议信息
第一届核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信息化研讨会预告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第一届核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信息化研讨会 

  Workshop on e-Science in Nuclea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核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信息化研讨会Workshop on e-Science in Nuclea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将于10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科研信息化技术(e-Science)是为了应对当时各学科研究领域所面临问题的空前复杂化,利用新一代网络技术(Internet)和广域分布式高性能计算环境建立的一种全新科学研究模式。核能系统,特别是先进核能系统的研究主要由跨越学科、实验室、组织和国界的研究团体共同开展。因此,基于科研信息化技术,使得全球性、跨学科的大规模核能科研合作、资源共享与协同工作成为可能,极大地促进核能研究的交流合作,推动核能科学研究的发展。 

  随着国家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迫切需求,我国的核电行业进入大发展时期。与之相对应的,我国的核能领域的科研活动也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核能领域的e-Science建设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第一届核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信息化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主办。该研讨会是第九届IEEE国际e-Science大会下的专题研讨会,其中第九届IEEE国际e-Science大会的会议时间为20131022日至25日。同期,还将举办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 

  为探讨e-Science在核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第九届IEEE国际e-Science大会上特举办此次workshop本次会议主要采取大会报告的方式,相关专家将进行专题报告,同时会议安排讨论交流时间。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ITER国际组织、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法国电力公司、环保部、北京大学、中广核集团、思杰(Citrix)公司、中科院等多个单位的信息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作大会报告。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核能领域e-Science的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核能领域e-Science的应用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欢迎各单位派代表参加会议,也欢迎本领域专家和信息部门负责人参加。 

  本次会议,不收会议费,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 

  二、会议主席 

  吴宜灿  研究员 

  三、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131022 

  会议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301B会议室 

  四、会议联系方式 

  会务邮箱:tao.he@fds.org.cn  

  会务传真:0551-65593681 

  会务联系:何桃:13865957513;汪进:13855117871 

  五、会议的议题 

  (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议题) 

  1. 核能领域e-Science平台与环境建设 

  2. 核能软件与综合仿真平台 

  3. 先进建模与模拟方法 

  4. 云计算与协同科研 

  5. 核能数据库与核能大数据    

  六、会议初步日程     

时间 

会议内容 

演讲嘉宾 

所属机构 

08:00-09:00  

会议注册 

09:00-09:30 

ITER国际协同网络建设 

Jörg Klora 

ITER国际组织 

09:30-10:00 

核能安全信息化实践和挑战 

曹亚丽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10:00-10:30 

Cloud Computing to Enable Mobile Workstyles and ITaaS 

魏立群 

思杰中国研发中心 

10:30-10:40 

茶歇 

10:40-11:10 

先进核能软件发展与核信息学实践 

龙鹏程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 

11:10-11:40 

开源集成数值仿真平台SALOME 

Paul RASCLE 

法国电力公司(EDF 

11:40-12:00 

合影 

12:00-14:00 

午餐 

14:00-14:30 

ITER三维实验平台建设与价值 

Eric MARTIN 

ITER国际组织 

14:30-15:00 

中广核核设计软件研发计划 

黄凯 

中国广核集团 

15:00-15:30 

科学计算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 

袁晓如 

北京大学 

15:30-15:40 

茶歇 

15:40-16:10 

高能物理计算与数据分析 

Ian Bird 

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 

16:10-16:40 

从核能数据库到核能大数据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 

16:40-17:30 

自由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