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乘风破浪的“银发天团”

中科院离退休老同志运用新媒体融入“微时代”

2020-12-03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在中国科学院,有这样一批银发族,他们积极学习新技能,玩转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博、抖音、快手……这些原本是年轻人热衷的平台。他们不仅有数年的科研经历,更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他们利用“两网两号三平台[1]”,将此转化为精神财富,与年轻人共享;他们活到老,学到老,在新媒体平台“不舍昼夜”在线学习的同时,还会建设自己的“学习空间”,将学习成果、随感随拍上传并且分享到朋友圈;更有一批“不服输”的老同志们利用融媒体,成为在线直播的主角,传播科普知识,让人欣喜的是,他们的直播也受到不同层次年龄段人群的欢迎和追捧,吸引的粉丝数不亚于年轻的网红。 

  在这个快速前进的时代里,他们主动适应新事物,创新运用新媒体,在“微时代”的大潮中C位出道,成为不忘初心、不负时代的“银发网红”。 

  1、举旗帜,党员触网“云相聚” ,远程学习“不打烊” 

  “只要‘扫一扫’,党建知识‘码’上到。”离退休党支部的书记们经常在开会时指着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信息平台(书馨科苑)上的二维码跟党员说。书记们这句话的背后,有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在2018年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发了“网络党校”,打造了“指尖上的智慧党建”平台。党员们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进入党校,进入“互联网+党建专题”,通过视频观看、音频学习等方式自我学习,并以网上考试进行学习成果考核,考核合格后可以在线生成结业证书。 

  中科院全院有460多个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2万多名,占全院离退休人员的40%,占全院党员的21%,各支部的老党员们纷纷积极“触网”,利用“网络党校”,探索支部建在“云端”,党员管在“指尖”,开展云生活、云学习、云展示,实现“网上党务工作”“网上宣传教育”“网上互动交流”。 

  在疫情期间,老党员们更加积极触网,各党支部借助信息化平台,将党建工作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坚持每天转发离退休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指示精神、最新疫情报道和经验做法,让各位党员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看到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各位党员虽然不能出门,但是经常进行 “云相聚”,保证了远程学习“不打烊”。各党支部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召开视频支部会,或者组织党员参与离退干部局的直播云党课,传达领会疫情防控精神,自主选学群防群治知识要点。通过“云”宣讲,共同发力,表现出极强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协作精神。 

  通过“网络党校”,各支部能有效运用数据智能统计分析,互相借鉴,形成了“大党建”格局;创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支部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党支部和老党员骨干在党的建设、为老服务、传帮带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凝聚更多同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2、老科学家积极利用融媒体传播科普知识,打响老同志“网红”品牌 

  中科院有许多退休老科学家,他们有技术有知识,身体也好,如何将他们组织起来,有效的传播科学知识,用才情为科学代言?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尝试着用新媒体促进科普知识的传播,更好地发挥老科学家的作用。 

  张志林是中科院人事局原局长,19954月离休。离休后她积极参与了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工作,组建了“科普论坛”。她组织多位院士和资深老科学家担任“科普论坛”的中坚力量。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近90高龄的张志林想到了通过网络传播科普知识,增加科普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她首先倡导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疫情来临时,她又想到了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请专家们用直播的方式更好地向社会传递、普及最真实、最科学的知识 

  老科学家们还自发打造了“头雁领航、银雁齐飞” 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这个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科普团成立20余年来,已经走过了全国31个省份的3000多个县。这些宣讲也都通过新媒体的平台得到了广泛传播。 

  还有更多的老科学家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多个平台发表了大量科普作品,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文风得到了读者的认可,在打击谣言、传播真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用讲故事甚至是谈八卦的方式讲科学道理。他们乐于将自己关于科学的思考传播给公众,他们在网络上拥有几十万的粉丝,从博客到微博再到专栏文章。他们让公众看到了老科学家既严谨又感性、多情的一面。 

  他们说:“随着传播方式的多样化,新媒体科普越来越普及,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科普工作者走进这份事业,我们将从戈壁沙漠走到一路花香”。 

  3、退而不休、战疫有我,老同志运用新媒体平台抗击疫情 

  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许多多的中科院老干部通过离退休干部局的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战“疫”,营造全民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传递正能量。 

  许多老同志充分发挥个人文艺特长,自编、自制了歌曲、朗读等作品,抒发对伟大祖国和人民的深切祝福。中科院离退休新媒体协会的会员们虽“宅”在家里,但看到全国的医护工作者都在为战“疫”奉献,他们独自创作、编辑、制作了多个微视频、动态图片,把疫情防控知识创作成深受老同志喜欢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中科院京区老年文联老科学家合唱团通过“每人在家用手机录制”的形式参与完成了云制作的“非常合唱”——《让世界充满爱》,用歌声表达对“逆行者”的敬意,用歌声和爱筑起疫情防控的长城;中科院老年人大学的学员们举行了“声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 传递浓浓同胞情怀”空中诗会,借助老年大学“书馨科苑”信息平台,利用“空中课堂”的学习形式积极传播正能量,用诗歌颂扬真善美,用声音传递温暖,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及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 

  更多的老同志是通过网上诗歌、书画、布艺作品为抗“疫”发声。他们用苍劲有力的笔墨、生动形象的画作和纸薄情深的布艺作品,将对祖国的祝福和对一线医务人员的钦佩融入到一幅幅作品上,化作一幅幅饱含深情的“战疫情”作品里,通过一次次“正能量”发声,自觉地成为疫情防控时期的“网络守护者”。中科院机关退休老同志郭曰方是中科院文联名誉主席、著名诗人,他以高昂的激情创作了荡气回肠的《战“疫”之歌》诗集,通过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多种新媒体平台传播,引起社会公众和多家媒体关注,产生广泛影响。该书的英文版在十月份由美国普利尼斯出版社出版,让世界读者更好地了解了中国抗疫故事、中国抗疫精神。 

  面对疫情带来的深重灾难,信心是最好的“疫苗”。疫情期间,中科院离退休老同志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发布了共1400多篇诗歌、散文作品及700余幅书画作品,为疫情防控凝聚起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4互联网+”赋能老年教育,老年学员运用在线老年大学课堂居家学习 

  全国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中科院老年人大学推迟了开学日期,但是老年学员们却通过老年大学“书馨科苑”信息平台主动上起了线上老年大学——学员们从2月初就在平台推出的“疫情防控”学习专题和党建专题中开展自我学习和自我检测,通过视频、文字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家上学、居家抗疫。 

  同时,老年大学教师中很多是中科院退休的老同志,他们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录制了教学音视频并通过“书馨科苑”信息平台上发布,后期又开通了直播课程,引导学员“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老年学员们积极利用平台,在班长的带领下,快速融入直播课程,与老师进行网络教学互动,实时传递交流信息。自20205月以来,老年大学本部学员在线直播课程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7713人,最高峰时单堂课学习人数达1571人。 

  同时,学员们还积极利用了“书馨科苑”信息平台上的录播课程。这些录播课程涵盖了党史党建、国学经典、书法绘画、舞蹈健身、中国传统文化、家庭园艺、面点制作、戏曲表演、养生保健、文学艺术,涉及63门课程778个视频,总时长9081分钟,目前参与各类网络视频课程学习的老年人已逾20000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中科院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云思维”进行学习。老年大学与学员们“教学相长”,采纳学员们的建议,通过云会议、云课堂、云宣传、云活动来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为老服务上下足功夫,努力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为老服务”双落实、双推进的实施效果。 

  5、“一支队伍一个品牌”,老同志利用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志愿者服务站”  

  中科院院机关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于2014828日,起初是十余位机关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体,现京区已有13个老年志愿团体,近400位老同志参与其中,服务面已拓展到院属多家单位,普惠到非科学院的社区居民。 

  在这群老年志愿者中,有一支队伍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中科院老年新媒体协会。这支由热爱新媒体传播的老同志自发形成的队伍,不仅经常开设讨论班互相探讨智能手机使用技术,还免费在社区开班授课,为周围其他的老同志普及新媒体使用方法,协会会长是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原局长吴保祖。“在国家推广新媒体大的环境和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在老同志中培养一批新媒体骨干力量,未来带动更多老同志,创作好作品,传播正能量”吴保祖在培训时经常这么说。 

   “就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这是新媒体协会多数成员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后的“新感触”。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新媒体培训后的老同志说“我每天都在咱们的微信公众号上看最新数据和新闻,还有怎么防治疫情的科普文章,也会用抖音看咱们院老同志的视频,我的画和诗歌还传到了网上跟和儿子、亲戚分享”“以往虽然拿着智能手机,但只把它当联络工具,这次防疫期间,让我发现了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有这么多用处” 。  

  现在这个社会环境给我们无限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必须要不停地学习,要跟得上时代的潮流”掌握了新媒体技术后,老年志愿者们开始开动脑筋了,“我们要利用信息化打造‘指尖上的志愿者服务站’,让老同志少跑腿,做实志愿服务,做大‘朋友圈’”北郊志愿者服务站的负责人文华平老师这么说。她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学到的智能手机操作知识,纵深推进新媒体服务模式,大力拓展抖音、快手、vlogflash等短视频和线上直播,积极发挥老同志自身能量,通过“年轻的老年人”服务“年长的老年人”的形式,把老年志愿服务站打造成老同志和单位沟通的桥梁、退休人员分享快乐的空间、心灵慰藉的驿站、邻里互助的平台;他们还积极壮大“媒立方”方阵,畅通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渠道,宣传社区志愿服务,吸引和带动更多身体健康、相对年轻的老年朋友参与到社区为老服务中来,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社会环境,让更多人都能够沐浴在社区公益志愿互助的温暖春光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逾1.76亿,占总人口的12.6%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老年人使用新媒体,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举措,也是亿万老年人美好养老生活新期待。 

  新媒体是现代社会信息快速传播的一个重要平台,我国老龄化社会正在来临但又尚未完全抵临,老同志们逆龄触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科院的“银发天团”利用新媒体积极拥抱数字生活,拓展了发挥作用的舞台,更有利于形成互助养老新风尚;老同志们投身新媒体主战场,弘扬正能量,更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也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切入点。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老同志利用新媒体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方面的独特优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断拓展老干部工作的新阵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提高实效性,为“四个全面”战略深入推进作出积极贡献。 


  注:[1]两网两号三平台,“两网”是指: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官网、中科院老年大学网站;“两号”是指: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微信订阅号、中科院老年大学“书馨科苑”微信服务号;“三平台”是指:老年大学“书馨科苑”信息平台、院机关“幸福人生”企业微信平台和“书馨科苑”抖音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 沈阳分院举办资产管理信息化大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