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暨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文艺汇演

2019-11-01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31日,海淀工人文化宫灯光璀璨,气氛热烈,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文艺汇演在这里举行。本次汇演以“科技铸辉煌,奋进新时代”为主题,11个党支部共选送20余个节目,300余名参演人员以合唱、朗诵、舞蹈、舞台剧、独唱等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献上衷心的祝福。

  70年,民族复兴伟业,走进新时代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某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标示出历史前行的方向。70年前,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声巨响,标志着一个东方大国以巨人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置身于伟大的新时代,中心合唱队、大数据部党支部、联合第二党支部、科学新闻中心党支部、新媒体部党支部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长江之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大中国》,唱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技云发展部党支部、联合第一党支部选送的合唱《天路》、歌舞《红太阳照边疆》,表达了对新中国建设者们的崇高敬意;高性能计算部党支部、管理信息化部党支部带来的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舞台剧《红岩魂》,表达了对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英雄的深切怀念,让全场观众在缅怀先烈中升华了爱国热情。

  70年,科技强国之路,开启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不久,党中央对原有的研究机构进行改组,于1949年11月1日成立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中科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如今已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新时期的科苑人,机关党支部、联合第二党支部带来的合唱《祖国不会忘记》、朗诵《科技人颂歌》,表达了对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衷心祝福和内心的骄傲与自豪,表示要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研究生党支部、科学新闻中心党支部带来的朗诵《科教报国七十载,不忘初心再出发》《凝聚的记忆》,表达了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立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25年,网络强国建设,再创新辉煌

  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连入Internet,实现了中国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从这一年开始,中国互联网时代开启,也让这里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诞生地。作为新时代网信事业的“答卷人”,退休干部党支部用朗诵《协力迈进新时代》,表达了对网信事业一生的热爱,表示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发挥余热;大数据部党支部、科技云发展部党支部带来的朗诵《少年中国说》、独唱《共青团员之歌》,展现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在主题朗诵《科技铸辉煌,奋进新时代》中,回顾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激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成一流的大科学研究中心,实现服务中科院乃至国家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中心而不懈奋斗!

  回首过去,把握当下,展望未来

  在机关党支部合唱《不忘初心》力量的感召下,中心合唱队、新媒体部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用合唱《走向复兴》、独唱《天耀中华》、合唱《光荣与梦想》,带领全场观众,一起祝福祖国明天更加美好,祝福中科院再创辉煌,祝福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再谱新篇!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汇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希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新成效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对标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发挥好在网信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要紧密结合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加大对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资源辐射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和对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

  这次汇演,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爱党爱国、爱院爱中心情感的一次集中表达;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创新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站在新的起点上,引领中国科研信息化事业发展的一次豪迈宣誓。在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的指挥下,全体人员大声唱响了《歌唱祖国》;在嘹亮的歌声中,本次汇演顺利落下帷幕。

开场舞《中国梦》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中心领导主题朗诵《科技铸辉煌,奋进新时代》

精彩瞬间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讲话

全体人员大声唱响《歌唱祖国》

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潘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