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0-03-30 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过程工程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共同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2019年第四季度征集的5条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详细答复,并针对最新的群众意见建议,提出初步办理计划。

  朱庆山就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对前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批示和工作部署,以及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进行总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重点任务,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高度关注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新冠肺炎疫情怎么看?”“科技战‘疫’做什么?”“与临床、防控怎么结合?”“数字技术怎么支撑?”“对科研攻关力量怎么说?”这五个方面对科研人员做出鼓励和要求。

  微党课学习阶段,离子液体党支部书记吕兴梅和燃料转化党支部书记刘晓星分别进行学习分享。吕兴梅以《做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从抗疫战场对党员的要求、如何做疫情战场的合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打赢防疫阻击战、疫情防控中科院人员的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我做起等五个方面谈到对本次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刻体会,总结了离子液体党支部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助力、踊跃参加“并肩战疫,携手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来表示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的决心。刘晓星围绕“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这个主题,以“伟大民族精神为本次抗疫凝聚向心力、形成战斗力”为着眼点,分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典型案例,提出本次战“疫”中,正是大家坚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家国一体”的爱国情怀,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用历经磨难终未改、不屈不挠永向前的顽强品格,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纪监审专题学习阶段,纪检审办负责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从会议的主要任务、2019年工作回顾以及一年中形成的工作体会和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四个方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精神,介绍了纪委委员分工和清明、五一的重要廉洁提醒。

  按照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党群办负责人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制定的背景及意义、基本内容、贯彻和要求等方面带领大家逐条解读学习,明确指出学习《条例》是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传达了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

  党委委员重点发言阶段,所长张锁江以“从抗击疫情到科技创新”为主题进行发言。朱庆山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相关内容谈两点学习体会。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后,过程工程所2020年度第四次党委会召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就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及科技发展事业部主任聘任、共建科研平台及内部休养制度、2020年研究生、工会、妇委会、团委的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审议和部署安排。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